close

1.jpg

在此要先謝謝帶我入場的朋友,人生有幸能坐在前排位置觀看戲劇

人生第一部莎士比亞戲劇,獻給了歷史劇《理查三世》

 

2.jpg
(來自INTER雜誌)

Thomas Jolly托馬.喬利,法國編導演全才新銳創作者,身兼導演、主演。

看完劇後,再讀原著,會發現劇情、格局是沒有改變的,但Thomas Jolly運用很多前衛搖滾的元素、加入許多詼諧橋段。在長達四小時的戲劇中,脫口幾句中英文,讓閱聽者會心一笑,將原本陰沉黑暗的感受幻化成暗黑邪氣的炫麗風格,讓整齣戲跳脫歷史劇沉重的感受。

 

《查理三世》原著中可以發現莎翁安排了很多打破第四面牆的設計,尤其在主角內心黑暗面的琢磨盤算,加上Thomas Jolly的舞台魅力將此點發揮的淋漓盡致(也導致我在看劇忽略對他的萬惡之罪,沉迷於他的表演中哈哈)。在整齣戲中,突破舞台框架最經典就是市長將觀眾融入角色,一同鼓譟查理王加下王位,導演好像要傳達給閱聽者,你們也一同支持了這名在歷史中殘暴的君王。

 

舞台場景配置、燈光效果,可以是整場最令人驚豔的。主體使用黑色,符合導演想傳遞整齣戲的感受,使用簡單的鷹架去建構出不同的場景;燈光更是令人嘖嘖稱奇,除了搭配音效變換為城門…等,在下半場的戰爭,僅僅使用燈光、煙霧做出夢境與現實的轉換,也用不同色系呈現出兩方陣營。

 

個人心得

在尚未得知劇情前,觀劇中一直抱著理查與鐘樓怪人相似的想法,認為惡非即惡、善也不會即善,在醜陋畸形的外表下藏著惻隱柔軟的心,雖說整部劇是描述理查無惡不作,為了登上王位弒父、殘害親人手足的陰險手段,但我不認為理查貪圖王位,是因為外表的自卑導致扭曲的性格,他想要藉由大家對他的臣服來證明自己,也就是理查開場的獨白「我既無法由我的春心奔放,趁著韶光洋溢賣弄風情,就只好打定主意以歹徒自許,專事仇視眼前的閒情逸致了」。

而在Thomas Jolly演繹下的理查,感受到的不是心機,而是另一種獨裁領袖的魅力,他口中的嘲諷與厭惡,吸引我同理這個不完整的靈魂,在惡夢驚醒的那段自厭獨白,你又何嘗沒有經歷過呢?

 

 

 

以下有雷

其實有好多台詞橋段都縈繞在腦中

但照片好難取得,就擷取幾段跟大家分享囉!

3.jpg
(來自Gettyimages)

Richard  為了擁有一段可靠婚姻,殺害了Anne的父親、丈夫,而向 Lady Anne說道「原是你的天姿國色惹起了這一切;你的姿色不斷在我睡夢中縈繞,直叫我顧不得天下生靈,只是一心想在你的酥胸邊取得一刻溫暖。」,也利用了人性的弱點,給了Anne一把利刃說道,你殺了我不然就原諒我。

還有一段經典台詞(根本撩,名副其實的渣男阿)

Anne      可是你除了地獄就無處容身。

Richard  也還有個去處,只要你肯聽我講出來。

Anne      一個幽獄地牢。

Richard  你的閨房臥室

 

 

wy3m9Wp3CLJ.jpg  wy3m9Wu3ylZ.jpg
 (來自 國家兩廳院)

登上王位前後服裝變化,個人偏愛後期白紅搭配,幻化到一個新的層次,而且藉由紅白更加與內心的黑暗衝突。登上王位,劇院變成演唱會,原本一跛一跛的直接變成偶像,簡單的英文歌詞也帶動了舞台下的互動!

I am a dog, I am a toad ,I am a hedgehog。非常洗腦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obAIktGA1M

 

7.jpg
(來自Le Point)

在戰場上大喊「一匹馬!一匹馬!我用整個王國換一匹馬!」可以感受到理查的內心已經扭曲,也呼應諷刺了前段對白金漢公爵的封賞食言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